WikiWikiWeb

WikiWikiWeb (或是簡稱 Wiki)是一個「開放性共同編輯」系統,它著重於寫作組織整理網頁的內容,而不是僅僅簡單地顯示網頁好供人瀏覽。

Wiki 的基本理念是允許(幾乎)任何人可以編輯網站中的任何頁面。

聽起來,這種理念是很嚇人、或是混亂不堪的無政府主義,但真實的現狀是,使用 Wiki 的網站往往能夠發展成驚人複雜的、擁有大量組織整理過的文件資訊,可供特定社群共同來交流分享。

不可避免的,是會有惡意的人到網站上來破壞頁面,但是這種事不是經常發生。並且很多系統(包括本網站)有內建復原機制,能夠恢復被篡改或破壞的內容。

Wiki 的目標是儘可能使建立和編輯網路內容的工作,變得簡單而且值得投入。使用任何一個合乎標準的網頁瀏覽器,你只要熟悉相當簡單的 TextFormattingRules 寫作語法?,就能編輯網站中的(幾乎)任意網頁。

要建立連到新的或已經存在的頁面的連結,只需簡單地輸入 WikiWord -- 由兩個以上、單字間不含空白、且字首皆為大寫的英文單字,連在一起組合而成 -- 來做為目標頁面的連結標題。

甚至不需學習 TextFormattingRules 寫作語法? 就能開始進行,只要先將文件內容寫入網頁,就會有熱心的人為你重新編排文件格式。畢竟,任何人都能編輯你的頁面!

在網站的 全站更新記錄 裡頭,你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編修的內容。

想要瞭解更多在 Wiki 中撰寫網頁的方法,請參考 基本編輯語法,然後在WikiSandbox中試著學習如何編輯網頁。

如果你要瞭解更多關於 WikiWikiWeb 的理念,請參考底下這些網站(英文):

或者寫信給 Patrick Michaud,寄到 pmichaud@pobox.com.